中考考前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学生在考前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反映:失眠、情绪不稳定、莫名其妙的烦恼、食欲不振等等,这些都是焦虑心理的外部表现。如果你感觉自己有这些与平时不同的表现,那很可能是患了焦虑症状。

焦虑按程度可分为低度焦虑、高度焦虑、和适度焦虑。低度的焦虑几乎对学习动力没有任何的影响,高度的焦虑对考前良性心理调试会产生阻碍作用,只有适度的焦虑才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成绩、激发学习动机。可以说,考试前保持适当的焦虑水平对于提高考试成绩有很大的作用。当然,焦虑必须推动你去努力学习才可能发挥它的促进作用。

    那么,应如何消除焦虑呢?首先应该端正对考试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考试是自我评价的手段,它可以检验你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成为你以后改进的参照标准。如果单纯的着急、担心,而不去付出,只会使考试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自然不会取得好成绩。

    其次,正确看待考试成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要做的是把握今天,面向未来。如果好,理应成为你朝更好目标追求的激励,如果不理想,更应该成为你继续奋斗的鞭策。倘若不是过于在乎考试成绩,你就会感觉到轻松,心理上一旦不再紧张,考试时就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甚至会超常发挥。

    另外,要增强自信心。不要告诉自己不行,要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行,即使我不行,别人也同我一样不行,那又有什么可恐惧的!

    考试前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也是消除焦虑心态的一大法宝。有的学生喜欢考试前几天熬夜(因为他们通常抱有这样的信念:临阵磨刀,不快也光),这样一来,正常的作息制度被打破,原有的生物钟也被破坏,还有可能把身体搞垮,身心具疲怎么会取得好成绩呢?所以,越是考前越不应过度劳累,应保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至于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多吃些水果、蔬菜、鸡蛋、瘦肉、鱼等富含维生素、高蛋白的食物。学习是一种脑力劳动,非常消耗能量,只有不断的给大脑补充营养,它才有思考的物质基础。

    保持平和的心境并配合适度的焦虑,你就不会再为即将来临的考试吃不下、睡不香了。相信你会游刃有余,取得一个满意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