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前复习、答题心理指导

    中考的脚步已经临近,考生们只要尽可能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那么在考场上,怎么才能尽可能发挥平时水平呢?记者采访了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的颜麟鳗、韦振勇、刘琼华、杨驰原等老师,他们根据教学经验,给即将上考场的考生们提供了一些答题技巧,考生们可以结合自己情况,加以参考。

  考前复习要有目标

  考试前的几天,南宁市各学校都不再上课,让学生自己在家里复习。最后这几天应该干什么,学生一定要有目标,不能第一天全部看政治,第二天全天做数学练习……每天重点科目应该要安排2个小时的复习时间。

  很多考生都有些困惑,最后这几天,究竟应该多看书还是多做练习?这其实是根据考生自身情况来定的。如果平时练习已经做得很多,书看得少,那么可以在最后几天多看些书,反之则可以多做些练习。通常来说,放假的前两天,可以将重心放在练习上,等到心静下来后,最后那两天则要多看些书。

    不过就政治和历史来说,放假期间最好抛开资料,回归课本。由于这两门课是开卷考,考生们平时对课本的关注度不够,中考最根本的东西还是在知识点上,所以在最后这几天,考生应该熟悉课本。

  答题前通览试卷

  考生考前应熟悉自己的环境,可以主动向监考员问好。有些考生,当监考员从自己身边经过时,会觉得紧张,有种被盯着的感觉,主动与监考员打招呼,可以减轻这方面的影响。

  坐到自己的座位上之后,不要东张西望,可以静静地闭眼默念:我一定能考好!我能成功!这有利于提升自己的信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拿到试题后,不要急于求成,立即下手解题。应该通览一遍整套试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稳拿下一两个易题,让自己有“旗开得胜”的感觉。

  答题过程中要谨慎

  在审题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文科考试,审清楚了题目,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当拿到题目的题型和材料,感觉很熟悉时,考生更应该细心、全面地把问题读清楚,千万不要想当然答题。每年,政史题目并不难,但考生的分数往往不高,很大程度上在于考生在考场上拿到试卷,一看题目的材料在平时见过,题目还没看清楚,就急着选了答案。但实际上给出的材料虽相同,换了个角度问,答案已经不一样。

  做语文阅读题时,要注意答题步骤,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不同的文体,答题步骤会有所不同,考生们一定要分清。另外,做理解性的阅读题,尽量用原文答,再根据原文进行解说。有个小的得分技巧——看分答题。例如,如果是3分的问题,通常答案也会是3个小点,考生答题时,尽量答到4个问,这样更稳妥。

  做政治和历史卷时,有些开放性的大题,如果脑海中想写的很多,不知道该从何答起,可以揣摩一下出题者的意图,然后按出题者的意图来答题。

  会而答不对,令人惋惜;对而答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是造成中考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字迹潦草,会使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良,进而使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学习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感情分”也就相应低了。就拿数学来说,数学几何证明题,不要跳步,辅助线要作虚线,定性的题目要写“证”,定量的题目要写“解”,注意可能被扣分的小细节。

  数学要确保运算准确,力求一次成功。中考数学科目在120分钟时间内,要完成大小20多个题,时间很紧张,所以要尽量准确运算。关键步骤,宁慢勿快,力求一次成功。

  知识卡壳不要惊慌

  在紧张的情况,有可能对某些熟悉的知识暂时卡壳,这是一种短暂的记忆受阻情况。而平均1~9天后很多人可以回忆起当时记不起来的东西。所以考生这时不要紧张,首先要转移注意力。可以停下笔,平静一下心情,然后再做这个题。如果这道题实在做不出来,可以先做其他题,在其他题做完了以后,再回头做这道题。其次,尽量回忆和这个知识情节相关的知识背景,多想一些其他的线索。知识之间是有联系的,通过其他知识背景的线索,帮助我们回忆这道题的解题方法。第三,实在做不了就放弃。可检查一下其他题,如果检查完了觉得没有问题了,还有剩余时间再考虑这道题。

  即使这道题最后没有做出来,但考生已经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了其他题目,心里也就得到安慰了。

  碰到难题沉着应战

  考试中肯定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或难题,这时千万不要慌张。要相信“我难别人也难”,做不出来的难题可以先跳过去,但是要做个小记号,当试卷基本答完,再回过头来换一个思路重新作答。

  跳题时,注意最好不要产生大的题型跳跃。例如在做选择题时,如果第4小题暂时没有头绪,可以先做选择题第5小题,但不要直接跳到问答题。因为,不同的题型特点不一样,如果跳跃太大,会对考生的心理素质造成影响,同时时间分配上也很难准确把握。

  如果是碰到数学大题,可以用以下两种常用的方法。

  一、缺步解答。对于一个疑难问题,确实无从下手时,一个明智的解题策略是:将它划分为一个个子问题,或一系列的步骤,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中考按步骤给分,每进行一步就可能得到这一步的分数。如从最初的把文字语言译成符号语言,把条件和目标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等,都可以拿到一定的分。

  二、跳步解答。解题过程中,卡在某个中间环节上时,可以承认中间结论,往下推,看能否得到正确结论,如果得不出来,说明此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寻找其他途径。如果能得到预期结论,就再回头集中力量攻克这一过渡环节。若因时间限制,中间结论来不及得到证实,就跳过这一步,写出后面各步,一直做到底。如果题目有两问,第一问做不上来,可以以第一问为“已知”,完成第二问,这都叫跳步解答。

  如果考生在解题的过程中对中间步骤的解答也有了思路,或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经过努力而攻下了中间难点,可在相应题尾补上。

  这些细节要注意

  历史考试,一道大题中,常有三四个小问,以往常出现考生漏答了其中一两个小问的情况,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注意不要漏题。

  今年中考是采用电脑阅卷,所以考生的字一定要写工整,记得千万不要写出答题卡的框线,否则电脑会扫描不上去。

  最后要记得仔细检查。再难的考卷,也要留出最后的检查时间。早就做完答卷的考生,也不要急于交卷。只要时间允许,最好对试卷一题一题地检查,一步一步地验证。要着重检查有无漏题、有无笔误,做到有漏必补、有错必纠,力争答案的内容乃至标点、符号、文字、图表都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