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指导:备考英语好心态的养成

 

  在现今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每一位中学生都要直面中考、高考这样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般近乎残酷的压力,这些年仅十五、六,十八、九岁原本还是花季雨季的少年们,一方面要肩负父母望子成龙的热切期望和自己对象牙塔中孕育的美好未来的憧憬,另一方面却要直面复杂的课程与考试内容,而据官方的调查显示:全国有超过40%的中学生将英语科目列到了你认为最难以攻克的科目调查的首位,可见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严峻性甚至在中学生未来发展道路上的表现出来的左右能力。

  但是,实践证明,英语学习远远没有的很多中学生想象中的困难,只要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特别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可以很容易的翻过英语科目这座老大难的雪山,如果能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基础上,总结出各种实用的技巧和大胆地去尝试实际运用,广大的中学生就可能在雪山之后,踏上学习英语的芬芳草地,等待他们的将是深入学习和熟能生巧甚至是精通运用的一马平川。

  如果单一的为了应试需要的而学习英语,就会因为学习过程单调枯燥而造成学生的厌学”“主观排斥等负面心理,甚至在很多学生眼中,看英语都已经到了与看甲骨文” “拼音乱码都已经大同小异的地步了。因为没有感受到语言本身的魅力,学习英语一词本身成为了单纯的让人厌倦而麻木的动宾词组。

  其实任何一种语言本身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使用规律,而这种特点和规律的发现就是学习这种语言的瓶颈和关键所在,一旦能够灵活掌握,学习就变得得心应手了。当养成良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并对语言规律有一定的掌握时,英语学习就理所应当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自然习得,而非机械学得的过程。所以当中学生面对考试压力的时候不能有速溶思想,单一功利的追求成绩,从长远角度分析就会损失掉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

  如果把英语比作一位武林大侠,他和你的关系并不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关系,你不必与他成敌人,而是要努力赶上他的步伐,得到他的信任,与他成为很好的朋友,这样你的江湖之行会因为有一位武功大侠相伴而轻松许多。学习你朋友的武功很重要,譬如英语大侠的独门秘籍听说读写,那么你所做的就是习惯听说,常练读写,这样你才能跟上他的步伐,不至于最后分道扬镳

  听说训练可以采用所谓的生活渗透法,也称自然法,原理就是逐渐把听说英文变成习惯。例如:当学完课文之后,用自己的话多描述甚至和同学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将课文演绎出来;看完一部电影可以将其中一段印象深刻的台词模仿出来;哪怕是你在地铁里,听到了到站和换乘的英文提示时,就可以跟说一遍,甚至在心里将所用的词汇拼写出来……总之长此以往会让自己有一种不得不将某句英语一吐为快的感觉,就是一个良好习惯的开始,我们不怕讲错,但最怕是不开口。因为不开口永远都不能体会到语言学习意义所在。

  第二个听说学习阶段是交流阶段,最好有实际的可以运用英文的场景。可以去学校和城市里著名的英语角,或者是多和外国朋友聊天,同学之间也提倡多用英语尝试交流,感受每个词、每个句子在真实语境中给人带来的信息和感受,慢慢地成就感的积累就会让你开始享受学习英语带来乐趣体验。

  读写学习则需要一定的功力,即掌握一定的英语词汇和语法的基础,可以先通过简单的英文读物来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选择看似简单的阅读材料,每天尽量坚持有30分钟的自由阅读时间。 选择你最感兴趣的材料,可以是电影台词、名著小说、流行歌曲甚至是脱口秀节目中的笑话和饶舌,不为考试,不为学习,只为自己的乐趣。但是这种方法的最大难关是一定要坚持,只有长期坚持你才会发现你在快乐阅读的同时,掌握的不仅仅是单纯的英语词句,而是最为宝贵的英语思维语感,而英语思维语感的养成才是英语学习的最为重要的关键点之一。

  这时,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你的自由书写也一定要跟上。和日记一样,写心情,写趣事,写生活的点点滴滴甚至是无关紧要的事件,只要目的是尝试用英语将其较为完整地表达出来,切忌不要把自己拘束在考试的桎梏里而无视了学习一门语言的真正乐趣。如果你的英文日记没有写特别隐私”(最好开始就抱着练习的态度),最好在写了一段时间后,找位英语高手修改下,这样的修改会对你的英语写作有较大的帮助提升作用。因为你当时的写作状态是很一种很自然的语言运用和表达,所以你在无意中运用出来的英语语句与词汇,都是你个人对这门语言的一种先入为主的理解,中国式英语在这个阶段的频繁率最高,只要从这个阶段入手,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和语感,加上高手及时的指点,想必会令你在一个较短时间里有一个较为迅速的提升。

  各位还在奋战在备战中考、高考的艰苦学习历程中的广大中学生朋友们,全国性的考试确实是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的教育体制中能够大面积较为公平、公开、公正地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逃避和胆怯都是丝毫没有解决问题意义的举措,但是消极和过分严重地看待考试同时也是不可取的,认真应对、轻松看待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藐视的正确策略,而这个所谓快乐考试的前提,就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并且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中自由、零散的时光里,好习惯已经为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那么考试只是将你掌握英文的程度表达出来而已,没有惧怕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