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三误区及专家建议

 

  误区一:准备活动全抛脑后

  【专家提醒】准备活动成绩挂钩

  准备活动为的是热身,只有当身体暖和了,才易从静止状态进入运动状态

  一般跑800米、1000米之前,需做手腕脚腕的关节运动、弓步压腿以及慢跑12圈。此类运动绝不会消耗学生体力,影响学生考试发挥。反而会使学生以理想的身体状态,赢在起跑线上。

  误区二:跑完立即坐下

  在考试时,数学生一冲过终点,便立马瘫坐在地上,任凭裁判、老师生拉硬扯,依旧稳如泰山,嘴里还嘟囔着:走不动了,就让我坐着吧。另外,一些考生跑完后,便拿起矿泉水,一口接一口地猛灌,喉咙很干,不舒服,要立即补水。更有一些考生出现了流鼻血、胃痉挛、血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专家提醒】跑后慢走逐步调整

  激烈运动过后不易立刻坐下或躺下,应慢走10分钟左右,有助减轻心脏负荷。倘若学生自觉实在无法站起,可平躺于地,弯曲膝关节或将双腿抬至高于头部,使腿部的血液回流至心脏,减缓心脏压力。若出现胃痛、胃痉挛等现象,考生更不可立马坐下。应该坚持慢走,使身体逐步调整,疼痛自可减轻。专家建议。

  长跑后出现口干、有血腥味等现象,都属正常,考生切忌大口喝水,可饮少量水,含至口中,漱漱口即可。运动后,应做好放松活动,以尽快恢复体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对身体各部分进行放松性的抖动、拍打,双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误区三:投篮不中陷入怪圈

  篮球项目测试中,要求学生在两步上篮未投中的情况下,必须而且仅有一次补投机会。然而补投却给学生造成了更大的心里压力,反而陷入了一投不进,二投必不进的怪圈。

  【专家提醒】尽量做到一击命中

  考前理清思路,运球快一点,上篮慢一点,打板进篮可增加命中率。专家指出,若出现一投不中的情况,学生应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里状态,尽量保持冷静,将球运至篮下再投,离篮框越近,越易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