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掌握方法 中考体育并不难

 

  从2010年开始,中考体育成绩增加为40分,包括现场测试和过程考核两部分。中考增加体育的权重也是无奈之举,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体质,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如果青少年的体质现状良好的话就不会有中考体育这一说了。为了健康和考试,我们只要积极锻炼,认真对待,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其实体育中考并不难。

  首先,区别对待,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现状安排练习内容和强度;其次,应循序渐进地练习,把握好度,运动量由少到多,运动强度由小到大,运动负荷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最后,最好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应考计划,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合理规划,一步一步达成目标。

  从现场测试的项目来看,主要考查学生的耐力、力量和技能,所以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应当全面练习,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坚持锻炼,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会得到满意的成绩。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除了完成体育课的练习之外,还要进行一些课外练习。

  特别强调,短期的突击训练虽然可能当时对于提高体育成绩会有帮助,但是容易造成运动伤害。比如实心球、引体向上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通过专门的训练,协调性提高了,掌握技巧后成绩自然会提高。但是对于初中生的年龄段来说,强化训练对健康是不利的。人体的机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突变的过程,恶补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骨骼损伤,尤其平时缺乏运动的学生,如果负荷强度过大,容易发生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或者伤害事件,所以进补手段达不到健康效果。

  过程考核的体育项目都在体育课上进行,除了保证体育课出勤之外,利用体育课认真练习,听从老师的指导,克服困难,就会得到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