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寒假辅导别图名师光环

  寒假临近,家长又开始四处忙着给孩子报辅导班。相比往年的天价辅导班,家长今年又将目光放在了名师身上,不少辅导机构都推出了一对一名师辅导项目。笔者认为,报辅导班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要图名师光环,名师未必适合每个孩子。

  名师的费用不菲,这给孩子造成了不小的精神压力。请名师辅导一般一小时都要数百元,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由于花钱多,家长寄予的期望值也高,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了很大压力。一名中学生说,面对名师家教,他更多的是紧张,生怕漏掉老师说的什么关键话,很难轻松学习

  名师未必是最合适的。一些辅导班里,所谓的名师都是些退休老教师,虽然在教学上很有经验,但由于多年不在一线任教,很难把握考试规律,对近年来的命题特点也不甚了解,补习效果很难保证。

  名师对学生的情况并不了解,补习不能有的放矢。大部分家长请的名师,完全不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强弱科目。这样的补习很难有效果,而了解孩子的老师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补习方案,弥补薄弱项。此外,大多数家长请名师都是临时恶补,希望通过短时间的努力,就能很快提高成绩,也很难让名师有时间了解学生。